印度国民大会党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印度國民大會黨
भारतीय राष्ट्रीय कांग्रेस
精神領袖
聖雄甘地
尼赫魯
主席
索尼亚·甘地
创始人
达达艾·纳奥罗吉
艾伦·屋大维·休谟
迪肖·埃德士·沃彻爵士
联合创始人
成立
1885年
总部
24, Akbar Road,
新德里, 110011
意识形态
民粹主義
印度民族主義
(自由民族主義)
社會自由主義
民主社會主義
社會民主主義
世俗主義
第三種道路
社會民粹主義
政治立场
中間偏左[1]
国内组织
聯合進步聯盟 (UPA)
国际组织
民主主義者聯盟[2]
進步聯盟
社會黨國際
官方色彩
水色  
人民院

44 / 545


聯邦院

50 / 245


选举标志

INC party symbol
官方网站

www.congress.org.in

印度政治
政党 · 选举

印度国民大会党(印地语:भारतीय राष्ट्रीय कांग्रेस;英语:Indian National Congress),簡稱印度国大党國大黨,为印度历史最悠久的政黨,也是印度兩大主要政党之一(另一個是印度人民黨),据称有初级党员3,000万、积极党员150万。




目录






  • 1 歷史


  • 2 政治主張


  • 3 派系


  • 4 注釋


  • 5 外部链接





歷史


国大党创建于1885年12月,最初的目标是争取为受良好教育的印度人分享政府权利而没有遭到当局的反对,随后由于激进的主张遭到英国殖民当局的反对,国大党开始转向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印度独立为目标。1947年印度独立后,国大党长期执政。1969年该党开始分裂,1977年在大选慘败下台,1978年英迪拉·甘地改組該党。1980年重新上台,1989年下台。1991年拉吉夫·甘地遇剌身亡後,受惠同情效應再次上台。1996年大選,出現懸峙國會,國大黨慘敗,成為第三大黨,後支持由多個黨派組成的聯合陣線組建聯合政府,1998年大選,國大黨慘敗,人民黨組少數政府上台為止。1999年大選,國大黨再次慘敗,人民黨成功組建首個多數政府,共有109个席位,为议会第二大党,成為在野黨。


2004年5月,印度第14届议会选举,国大党出乎意外获得胜利重新取得执政地位,印度人民党屈居第二;大选获胜后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指定现任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接任印度总理,2004年5月18日索尼亚·甘地表示放弃新总理一职,国大党元老、前财政部长曼莫汉·辛格于5月22日担任新总理。2009年大選,國大黨領導的聯盟再次獲得勝利,蟬聯執政。


2014年印度大选,國大黨慘敗,失去執政權。



政治主張


国大党主张坚持“民族主义、世俗主义、民生主义、社会主义”四项基本原则,强调团结、统一、教派和睦;在坚持“混合经济”和“计划经济”的前提下,突出改革和发展;以互不干涉、和平共处和不结盟为其对外关系的指导原则。



派系


经多次分裂合并,现主要有两派:



  • 印度国民大会党(英迪拉派),1978年从国大党分立,主席为桑妮雅·甘地;

  • 印度国民大会党(社会主义派),1981年分立,主席钱德拉·辛哈;

  • 另外,全印英迪拉国大党,全印英迪拉国大党为执政的国大党的分离派,1996年3月被选举委员确认为全国性的政党参加议会大选,主席纳拉扬·达特·蒂瓦里,执行主席阿尔琼·辛格。



注釋





  1. ^ Strong Victory For Center-Left Congress Party In India—World’s Two Largest Democracies Now Firmly Reject Conservatives, Texas Liberal,


  2. ^ Political Parties,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and Individuals joining the Alliance of Democrats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1-07-25.,Alliance of Democrats




外部链接








  • Indian National Congress — Official website


  • Indian National Congress Discussion Group[永久失效連結]

  • Congress Archives

  • Congress Media

  • Congress Sandesh

  • National Students Union of India

  • Indian Youth Congres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迪纳利

How did Captain America manage to do this?

南乌拉尔铁路局